close
民國57年5月,台東紅葉少棒隊擊敗嘉義勁旅垂揚少棒,贏得全省學童棒球賽冠軍。
同年八月,棒協理事長謝國城先生藉著他與日本『野球天皇』佐伯孝夫的 私交,請來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和歌山少棒來訪。那幾年,日本開始進軍威廉波特,並已連續贏得幾年冠軍;而台灣少棒球隊並不多,還是關 起家門玩軟式少棒的階段。結果赤腳紅葉少棒以7:0、5:2擊退了世 界冠軍隊,喚起了國人的民族自信心,也使全國少棒隊伍激增。
 
取自<榮工棒球廿五年>
 
 
 
小時後,只要我一玩圓的東西,爸爸就會打就會罵,叫我去唸書。爸爸不 準我玩球,更不準我打棒球,說打棒球沒出息。不準歸不準,我每天還是 偷偷去學校練習,跟爸爸說,我去唸書了。次數多了當然給爸爸發現,每 次給爸爸發現我去打球,都是一頓打。打痛了我就說,爸爸你沒打過棒球 ,所以不知道棒球好。爸爸聽了,就會打的更用力。

大哥是爸爸朋友的小孩,他在年底我在年頭,兩人剛好讀同一屆,一起在 學校的棒球隊裡玩棒球。

校長說,紅葉少棒的傳統不能斷,所以鼓勵我們打,也幫我們跟家長溝通 。只有爸爸說死說活就是要我唸書,有一天找到學校去,和校長老師關在 辦公室講好久,出來每個人眼眶都是紅的。

老師後來摸摸我的頭,說,就打吧!可別讓你父親知道,他聽了心裡難過。

 
五年級的時候有一個星期三沒練球,考完月考,數學考了六十五分,爸爸 很生氣,照例又是罵書念不好將來怎麼活。我火了,明明每科都九十幾卻 偏看數學,硬生生頂回去,說,打棒球只要加法就夠了。爸爸先是一楞, 回過神來抄起生柴就是打,那次打得特別凶,我最後撐不住,往後頭山上 竄,不知怎地山裡繞繞就到了學校球場。

天快黑了大哥來找我,看我哭什麼也沒說,就坐下來,一起看著球場上的紅砂地。

秋天到了,風大,村裡的楓葉被捲著跑,最後都落在球場上,和紅砂混在 一起。別看楓葉薄薄一層,蓋在球場上卻挺煩人,妨礙跑壘,每天練習前 總得掃。我正在煩心明天值日掃地,大哥突然冒出一句話,嚇得我跳起來。

「你看,紅葉滿壘了。」

我笑了,忘了剛才被打的屁股也像楓葉一樣紅。

「那我下棒一定打全壘打!四分。」

「紅葉滿壘」後來成了我們之間的暗號,意思就是說一定要打全壘打。
 

國中畢業,大哥興沖沖的拿著一堆紙來找我,說台北有間學校出錢給學生 專門打棒球,只要打棒球就可以念高中。兩人都很興奮,分頭拿了宣傳單 回家找爸媽。那晚我聽了好長的一個故事,聽到腦袋嗡嗡作響,依稀只記 得「柚子」、「輪胎」、「日本」和升學。

我的爸爸,原來就是校長老師口中的紅葉英雄。紅葉英雄說,能去就去吧! 可是後來我還是沒有跟大哥一起去台北,因為爸爸生病,媽媽四處打零工 養家,家裡沒有男人,我不能離開台東。

專三的時候,爸爸去世了,臨走前只對我說,你自己決定的路,就要好好 走下去,不要後悔。

專科畢業,滿心以為能和大哥上同一間大學,在同一個球隊打球。沒想到 大哥先進了另一間大學,我們又變成對手。大哥說,這樣好,在同一個球 隊裡進步得慢,兩人在不同隊上練,一個投手一個打擊手,這樣兩人進步 才快。大哥還說,我們的目標放在職棒,我們要讓大家知道紅葉的棒球和 以前一樣強,不,比以前還要強。

有一個要拍紅葉棒球隊紀錄片的阿姨,知道我和大哥熟,要我幫她找大哥 好做訪問。我才知道,原來,大哥的爸爸也是紅葉英雄。
 

那天全國成棒文化對輔仁,我帶了那個阿姨去找大哥,阿姨說,訪問一段 ,也要拍我們打球。所以打完球我們要勾肩搭臂窩在台北體育場的陽光下, 回答阿姨那一連串的問題。打起球來我就什麼都忘了,只記得六局下半, 我站在本壘板對上大哥時,要挑眉毛發出無聲的暗號。

「紅葉滿壘」
 
--
紀念世棒中華隊大敗日本奪得第三名
在33年後的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ow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