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9/04

.今早起床前夢到荷莉,夢中她遇到很大的麻煩,因為逃避而開始嚴重酗酒。我試著想幫她走出來,她卻近乎崩潰地建築起防禦。我只記得在夢中我抓著她圓潤的肩膀、對她總是露出開心表情的蘋果臉大叫:「我們可以幫妳!荷莉!讓我們幫妳!」

然後我就在挫敗感中醒來,躺在床上,深深反悔錯過了能夠幫她的機會。

荷莉是去年入學的博士生,大約在秋季剛開始時來我們實驗室rotate。美國理工學院研究所多半要求新生在幾個不同的實驗室各待上一到兩個月「rotate」,學習並體驗個實驗室的研究工作後,再於其中選擇未來將要相處數年的實驗室。荷莉屬於我們醫學院一個比較廣泛的計畫,隸屬於那個計畫的研究生在入學時沒有特定的科系,可以在任何一個系所的博士計畫rotate,最後她留在哪個系的實驗室,就決定她所屬的系所。

來到我們實驗室時,荷莉大約二十一、二歲,剛從附近的小型大學畢業,已經是一個六歲男孩的母親。她在高中時未婚懷孕生子,掙扎著進入普通的大學,由室友和雙親幫忙帶孩子而勉強完成大學學業,最後順利申請到我們學校的博士班。她的未婚夫來自非洲的剛那,他的父母傾盡家財把他送到美國唸大學,他正在社區大學修課,目標是申請美國的醫學院。他們未來的夢想是他回故鄉當醫生,荷莉則申請國際研究經費在那裡設置研究站、從事雨林的癌症新藥研究。

荷莉是個矮個子、圓圓胖胖的女孩,典型的美國中西部人,堅強、樂觀、樸實,也充滿自信。她的雙親是西邊鄉下的農夫,無法幫助女兒的學業,但顯然支持她以單親媽媽的身份出人頭地。每次午餐時間我聽她說她的人生,都覺得這激勵了我,應該也能激勵更多人——許多人有比她更好的環境條件,為什麼她能站在這裡,其他人卻不行?

後來rotation結束,荷莉離開我們實驗室、選擇了癌症研究計畫,從此跟我們系上活動不相干,我也很少見到她。(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ow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