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故事是從今年初夏開始的。

六月一日星期天,我很難得睡到下午兩點才起床。
當時發出以下言論:

覺得會睡成這樣有一半夜鶯要負責。是不是夜鶯我不確定,反正就是種半夜會拼命唱歌的鳥。昨晚因為有點熱,我睡覺前就沒關窗戶,結果被那有如清晨鳥啼般清脆婉轉的歌聲吵到睡不著,最後只好爬起來關窗,這樣折騰大概損失了半小時到一小時的睡眠時間。
                                                                               
夜鶯好討厭,害我一直想起那個被飆車族吵到抓狂出去幹架然後殺了人的那個大學生。
昨晚我真的有衝動拿彈弓出去 (可是我沒有彈弓)


之後陸續有如下紀錄:

發現了,好像是凌晨一點半開始叫的樣子 (昨晚又爬起來關窗)
剛入夜時好像也有很類似的叫聲,不知道是不是同一種鳥


和:

叫聲很類似,應該是同一種鳥
傍晚叫清晨也叫,牠都不會累嗎?
我現在有種衝動拿把槍出去把牠打下來!
有夠吵的!怎麼可以叫這麼大聲啊?
太囉唆的男人討不到老婆啦!這邊的雌鳥都被你的聒噪嚇跑了快點換地方吧!



以及考完資格考後在挑剛完成的長篇的bug時:

考完之後,當務之急就是把上面的蟲一隻隻挑出來餵外面的夜鶯
喔說到夜鶯,我昨天拿望遠鏡確認過了
那是種白天也會活動的鳥,很常見,背是灰黑色肚皮紅棕色。
之所以吵到我想殺是因為牠站在我臥房窗戶外對接的電線上,正對著我窗戶開唱

唉,你的同種窩中小鳥都已經長羽毛了,你還在徵婚啊?
可憐的孩子


觀察一段時間後,確定同樣的歌聲在傍晚(我剛下班最需要休息時)和凌晨兩點到四點左右(我最需要睡覺時)都會響亮地響起。
最後我終於抓狂,拿望遠鏡觀察不夠,還開筆電麥克風錄下牠的叫聲:

剛才回到家,那隻很吵的鳥又來站在我窗外的電線上對我窗口狂訴衷情。
於是我打開筆電的錄音程式,按下了錄音鍵。
下面的連結打開就可以聽到牠清脆婉轉的歌聲:
http://www.pixnet.net/photo/teenowaru/92797631
次錄的時候牠站在比較遠的地方沒這麼清楚,今天是清楚到不用外接麥克風都可以聽完整曲。

老實說,我有注意到,某些鳥會選特定的點鳴叫,樓房或牆角的回聲真的會把牠們的叫聲放到超大。
硍我又想拿槍下去了。


之後跑去書店翻書,終於確定了這種鳥不是夜鶯:

今天帶小朋友去書店,順便去翻了賞鳥圖鑑
找到你了!American robin!
http://en.wikipedia.org/wiki/American_Robin 
喵的原來這玩意就是知更鳥,吵吵吵吵吵死了啦



自此我和知更鳥結下了不解的仇恨。這邊雖然緯度高,夏天晚上還是頗為悶熱,不開冷氣的話還是開窗戶會比較涼爽。
可是拜凌晨兩點唱歌的知更鳥之福,我晚上睡覺都不能開窗以免被吵醒。偶爾幾天熱到不得不開,凌晨一定會被吵醒爬起來關窗上廁所,真是多虧了知更鳥我半夜才沒尿床?是這樣嗎?Postive thinking也該有限度吧?

我向來就很難入睡加淺眠,自那時開始,我每天掙扎在悶熱和被吵醒之間,某天都睡眠不足。有一天早上我走往系館途中,看到一隻知更鳥站在電線上放聲高歌,我當下頭痛欲裂並且有種衝動撿起石頭砸過去。不蓋你,真的是快精神崩潰了,連新搬進來的室友都說「牠為什麼可以叫個不停啊?」、「真的很讓人生氣」。那陣子我無奈到在MSN訊息上放了「超想殺了知更鳥」這樣惡搞童謠的句子。

然後、然後……如果憎恨持續下去,標題就不會下「愛恨情仇」了。

這次出去開會的期間,我們學校所在的城市受到強烈雷風暴襲擊。一百多街那邊出現龍捲風不說,大半個城市停電,有些到昨天才恢復。
星期六回來一看,樹木紛紛折倒,我住的地方客廳和一間房間的紗窗被打出好幾個洞。這兩天開車在路上陸續看到許多兩人合抱的大樹屍體被截斷載走。

然後我注意到,從我回來到昨晚,知更鳥的叫聲不見了。
我昨晚甚至開著窗睡覺沒被吵醒,一覺到天亮。雖然每天都被牠氣到說想殺牠,想到牠可能被吹走或打死還是很難過。

……然後我剛開始要打這篇文章,又聽到遠方傳來熟悉的歌聲。
因為地盤不一樣,可能不是同一隻吧?
但聽到那曾經讓我很生氣的叫聲,還是鬆了口氣。


雖然討厭,可是你還在,太好了。


(唉看來我今晚又得關窗睡,很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ow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