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狗事務所封面 

這本是回美國前一天在書店裡亂抓書,被標題吸引而隨便買下的推理(偵探?)小說。看完之後非常失望,不是因為寫的不好或推理很爛之類的,而是裡面的故事跟狗根本沒什麼關係啊!狗根本不是重點!通篇只出現過一條狗,而且還是過場的壞路人角色!(沒有誤)


整體來說故事還算有趣,推理成份不太重,主要就是尋狗事務所中兩位偵探尋求兩個案件真相的過程,沒什麼艱難的謎題可解。我不是很喜歡兩個主角分別使用第一人稱敘述的行文方式,不過基於故事中兩名偵探的關係,這樣處理算是蠻合理也能夠接受。只要基本上不夠成閱讀障礙,放它過關也無妨。


本書比較有特色的是,大概因為作者強烈受到網際網路的影響,這個故事跟網路密切相關。雖然主角的事務所和整個查案的過程都在超超超鄉下的小城市,字裡行間還是洋溢著網路無遠弗界的e世代氣息。故事中充滿了聊天室、個人網站、搜尋引擎,網路人際關係成為驅動行為的力量。


因為看過太多網路小白和鄉民暴動的網路亂象,本書中發生的故事看來竟意外地真實。近年來我越來越執著於文章中事件/技法的現實性,以這個標準來說,《尋狗》一書相當不錯。最棒的是,這本書讓我學到徹底刪除自己網站、對抗搜尋引擎頁庫存檔功能的方法。看小說長知識啊!作者謝謝!


除去標題和文案讓我對內容有錯誤期待之外,這本書沒什麼好挑剔的。喔對了,雖然到最後主要謎題都解開,可是還是沒解釋第二個案件的委託人為什麼不希望偵探讓別人知道他想調查古文書內容耶?不過這不太重要就是了。我喜歡結局的方式,喜歡有些窩囊怕事沒用的第一男主角,對偵探職業充滿幻想的第二男主角也很可愛。


不過我還是不太能原諒主角幫市公所抓流浪狗的行為。(是的我很偏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ow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