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作者乙一,據說是神話般少年得志的多方元作家。

這故事看完之後我的第一個感想是:什麼鬼啊?

該怎麼說呢?故事本身沒有什麼不好的,描寫和情節也都很不錯,用死者角度講故事很有意思,結局安排的小小(?)意外有不錯的效果。

那究竟為什麼讓我覺得不屑呢?文人相輕?嫉妒?羨慕?

我想,還是充斥於文章中的那種稚氣使然。

寫作當時作者年紀很小(十七歲?),所以寫小孩子的口吻和行動完全恰當。但我的理智告訴我,這個故事的過程建築在太多的漫不經心和太過精明的小孩上。無聊大人的自尊不容許我相信這個故事的說服力,不容我相信兒童能完成如此詭計。

雖然說現實中大人真的很容易輕易相信小孩,小孩也有可能對死亡缺乏感受力,我還是覺得這故事能夠如此進行很離譜。不過誰說不可能呢?

總之不是爛作品,也不能說不推薦,算是值得一看,不過個人就是不喜歡。

本文後的短篇「優子」稍微好一點,但還是有同樣的氣質,「太過刻意的意想不到」。把世界太過簡單化吧?用一兩個答案就想圓滿所有的問題,我想這本書裡兩個故事是給我這樣的感覺。
(唉我還是回去凡斯那個純理性思考與美學的世界就好。)

不過我一直很喜歡日系小說中那種獨特的氛圍,要我說「夏天」這篇文章哪裡讓我說上喜歡,就是其中塑造的「鄉村童年暑假惡夢」的氣氛,我喜歡那種情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ow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