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話長於是前言省略。由於種種原因,最近我的大提琴飛過半個地球被送到我手上,拿到打開時發現琴在運送過程中受損了。輾轉請教國內琴行老闆,得知修理方式,於是今日動手。
第一件事,你要有一隻壞掉的大提琴。
這是益智遊戲,請找出除去缺少琴橋之外,這把琴不對勁的地方。
 

找到了嗎?就是這裡呦~黑色的指板脫落了。
 
 
那麼開始修琴。首先,拿一條乾淨抹布把繃弦的微調部份墊起來,以免工作過程中敲到或刮傷琴面,造成更大的損害。然後把弦拆下來,方便接下來的工作。
 
可憐的指板已經整個脫落了,省去我「把殘留的部份拆下會不會傷害琴頸」的煩惱。



準備的工具有:美工刀、砂紙、廚房用紙巾、白膠(這個稍後再談)、大髮夾、彈性髮圈和彈性護腕。還有用來上膠的水彩筆和塑膠板忘記放進去拍照 。
 
 
做過木工的人都知道,脫落的接合面在重新黏接之前要清理過,把表面修理好、刮去殘膠,使修補時兩個表面可以緊密接合。於是先拿刀片刮去比較大塊的殘膠,用砂紙磨削不掉的部份。
 
圖中左上角可以看到指板接合面有塊缺角,是脫落過程中被扯下的(淚)。

有些好笑地,在用濕紙巾擦去粉塵時,我發現這些殘膠也是水溶性的,看起來極似白膠。於是就用布使勁地擦,把膠都擦乾淨。
 
對琴頸的接合面也做同樣的處理。接合面上的黑色斑塊們,就是指板死忠于琴頸、死也不肯離開的部份。我一度想將之抹殺,然後想起它們可以跟指板上的缺口咬合幫助定位,就放了它們一馬。

 
表面都修整好之後,放著晾乾剛才濕紙巾造成的水痕。
 
於是就喝杯茶、
 
偷拍無聊打盹的攝影師、
 
拍拍一旁的花、
 
還有電視和音響。
 
 
好吧等得夠久了。(事實上,等待期間補拍了上面修整表面的照片,所以你們看到的照片並非第一時間工作情形。)開始進行黏合工作。
 
不用懷疑,這是白膠,就是小學生做美工的那個白膠。當琴行老闆輾轉告知我,運送過程中常有指板脫落意外發生,他們用來黏合的膠指是普通白膠時,我有種「它會脫落我一點都不意外」的感想。本來還以為那是修琴的人隨便,直到剛才我在清理殘膠時,發現原始版的黏膠也疑似白膠,才總算釋懷。手上用來攪拌的那個東西是水彩筆,白膠倒在來源不明的一塊透明塑膠板上。
 
用無影手操作水彩筆,把白膠均勻地塗在兩個接合面上,整個表面都塗滿。
 

這裡是實用的冬瓜園木工小撇步:木頭塗上白膠之後,需要放置一下,等到白膠稍微乾到變得很黏很黏,才是接合的好時機。
 
這是在用水彩筆確認白膠的狀態、替比較薄的地方補膠。
 

然後把指板對好位置,放上琴頸。用大髮夾夾住固定。
 
這是去年冬天我手腕扭到時買的彈性護腕,保暖透氣兼防止二次傷害,非常好用。於是當然就拿來纏接合面。
 
大髮夾的彈簧力道不足,為了確定兩個接合面緊密接觸,我又剪了彈性髮圈,前後綁三道固定。


完成圖。


最後放在客廳角落陰乾。理論上來說,過兩天膠乾之後,一切都會像新的一樣。


更多詳細的照片在http://www.pixnet.net/photo/teenowaru/716285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ow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